營養師說食物:抹茶

 

Photo by Matcha & CO on Unsplash

有一次,我的舊同學帶著喜悅的心情與我分享他養成了泡茶與喝茶的習慣。他的分享讓我想到,我的原生家庭從不曾出現過一家人坐在一起泡茶、喝茶與聊天這樣一個畫面,因爲我父親喜喝咖啡多過茶,我牢牢記住了父親左手托著杯碟,右手拿著杯耳,小口小口把咖啡往嘴裏送的那一幕。 茶不存在我的童年記憶裏。


舊同學給我介紹他認爲對健康有益的茶,要我嘗試,我卻因家裏沒茶具而遲遲沒行動。


有趣的是,有一天,我為製作曲奇餅乾而買下了一小罐抹茶粉,那抹茶粉的味道嗅起來實在是太吸引我了,忍不住給自己泡了一杯茶。我把所需的抹茶粉的量量出來、用篩網慢慢過篩到碗裏後,就把熱水慢慢倒入碗裏,跟著再抓起茶筅慢慢刷茶,一邊嗅著茶香味一邊用手腕的力前後移動刷出綿密的泡沫。


喝著茶時,竟然感受到了舊同學口中說不停的滿足感,這真是一段快樂的經驗。


隔天,爲了再嗅那迷人的茶香味,我忍不住再為自己泡了一次茶,爲了為杯中茶的營養加分,我還特意把綠色的茶慢慢地倒入加溫了的牛奶中。專注地看著綠色混入白色的奶那數秒,就跟閲讀時的經驗一樣,不僅整顆心逐漸地沉靜下來,竟還出現一股莫名其妙的富足與療愈感。


不管是哪一種品種的茶,它們皆來自同一種茶樹(Camellia sinensis),不同的是它們經過了不同的加工過程。


剛收成的茶葉被送去蒸煮與烘乾以停止氧化,出來的產品就是我們熟悉的綠茶。跟許多人的認知不同,抹茶并非被磨成粉末後的綠茶的名稱。抹茶跟綠茶都來自同樣一種植物,不過它生長與生產的方式卻跟其它綠茶不同;茶農在茶葉采收前大約三個星期會進行遮陽覆蓋,也就是說抹茶是由生長在沒有被太陽直接照射的地方的茶樹所製成的,過後茶葉被除掉梗與葉脈、再磨成粉末。


因爲長在陰涼的地方,所以爲了應對陽光不足,葉子會產生更多的葉綠素,抹茶顔色也較爲翠綠。喝綠茶,喝的是茶葉浸泡在熱水中的茶湯;抹茶則是茶葉磨成的粉末加到熱水後直接飲用,也就是把完整的茶葉喝下去。那,抹茶與綠茶的營養價值是不是有差呢?


兒茶素 (Catechins) 普遍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莓果(Berries) 、可可與豆類等,它能中和自由基、保護身體減少其被氧化,以預防慢性疾病。


綠茶含有多種兒茶素,含量最爲豐富的是表没食子兒茶素没食子酸酯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EGCG的抗氧化力遠遠高於維生素CE。有研究發現,被磨成粉末的抹茶的EGCG含量,是綠茶的137倍,抹茶似乎帶給我們更多健康上的益處。


網路上出現不少有關抹茶可用來治癌症的説法,到目前爲止,科學家尚未找到有力的證據以支持這説法。


儘管抹茶對我們的健康有益,我對「喝越多越好」這種説法有所保留。凡事都有一體兩面,飲食這件事也不例外。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每一克的綠茶含有大約 11  25毫克的咖啡因;每一克的抹茶則含有大約 19 44毫克的咖啡因,可見抹茶的咖啡因比綠茶來得稍高。


這數據只能作爲一個參考,畢竟冲泡茶的方法、分量的使用與是否有添加其它的飲料等因素都會影響到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


除了比綠色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以外,抹茶也比綠茶多了更多的咖啡因。一般的建議是,每日不攝入超過4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可來自咖啡、巧克力、汽水等。研究顯示,對於健康成人來說,每日攝入高達400毫克的咖啡因並不影響健康。


跟汽水與一些加工含糖飲料相比,它的確更勝一籌,用抹茶替代汽水或含糖飲料是一種可行的做法。


以抹茶替代綠茶或紅茶能增加抗氧化物質的攝入。


雖然抹茶對健康有益處,但是它不過也就是我們每日的飲食中許多有益健康的食物中的其中一種選擇,并非什麽神奇飲料。對於特別愛喝茶的人,抹茶是健康的飲料選擇,愛咖啡的我愛上了抹茶後,每日的飲食又多了一個健康的選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