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Kopi C

 

我所住的社區有一巴刹,巴刹旁的小販中心裏有一家賣傳統咖啡的攤位每日早晨都出現大排長龍的現象。

日前經過這攤位,攤位的助手對著我舉起手,大喊一聲:Kopi C Siew Dai? 在新加坡,Kopi C Siew Dai指的是咖啡加淡奶(evaporated milk),也加糖,不過其含糖量比Kopi C少,喝起來只有淡淡甜味。本來并沒要買咖啡的我,竟然下意識打出ok的手勢,走前去付錢、簡單噓寒問暖數秒鐘,就拎著Kopi C Siew Dai往回家的路上走。

            朋友從娘家回來後,臉皺成一團跟我埋怨,其父親帶學齡前的孫子到咖啡店喝咖啡,還給了小瓜嘗一小口咖啡的味道。因爲朋友完全服從專家對咖啡的想法,加上愛孩子心切,帶著責備的口氣對父親表示:「這咖啡因對孩子不好,哪裏可以給那麽小的孩子喝咖啡?」父親回了朋友一句:「你們小時候,我還不是偶爾這樣給你們喝,你看看你,還不是長那麽大!」儘管不認同父親所説,朋友當時後退一步、讓了父親。

聽完朋友的心事以後,我就跟她做了下面這一小段私人經驗與感受。一名親人曾與我分享,念小學低年級時跟爺爺到咖啡店,爺爺會把咖啡倒一點在杯碟子上,讓他喝。我興奮得忘了禮貌而插話:「有一次我跟我爸到咖啡店,也試過這樣喝咖啡!」這一生人,也不過就那一次。

倒咖啡在碟子上的長輩早已離我們遠去,奇怪的是,這記憶數十年後卻依然與我們同在。「飲食中的巧克力蛋糕、巧克力麵包、巧克力飲料、黑巧克力、汽水等食物都是咖啡因的來源。」我也順道跟朋友提出這點,朋友才意識到自己對父親給孩子喝咖啡這事耿耿於懷時,孩子過去都從吃巧克力食品這途徑中吃進不少咖啡因。

父親在世時,每天都會喝一杯母親泡的咖啡。母親一邊用小茶匙把咖啡與煉乳(condensed milk)攪拌均匀,一邊嗅著香氣强烈的咖啡,卻一口也不喝。因爲母親對咖啡有自己的想法,她年輕時喝咖啡出現胃不舒服的經驗,看了醫生、醫生叮嚀不可喝咖啡,母親打從那天起就戒了咖啡。因此,母親一直以來認定咖啡對人體不好,看到我喝咖啡時,母親必定會提醒不要多喝。

有趣的是,長大後,我跟上了母親泡咖啡、父親喝咖啡的習慣。不同的是,我沒選擇煉乳,糖的用量也隨著歲月而改變,從一開始的有糖到今日的少糖或無糖。

「喔,原來你喝的是Kopi O(在新加坡,Kopi O就是不加奶的咖啡)……」有的人把Kopi O標簽為「健康」的咖啡,仿佛喝了Kopi O就能輕易擦去因睡眠不足而喝過量咖啡所帶來的不安。

我常笑著説:「家裏泡的話,加奶粉(milk powder)、豆奶、淡奶或者鮮奶(fresh milk)都行。」每次聽到我提出這樣的組合,大家的疑惑都很一致:「這樣好喝嗎?咖啡加豆奶(或者奶粉)聽起來很奇怪!」

我有一朋友每日都倒兩包三合一白咖啡到一個大馬克杯裏,加熱水攪均匀,抓一把冰塊往熱咖啡裏加,更把一口一口喝進肚子裏的過程喻爲「享受」。我走到他們家厨房,打開櫃子,眼見的是一包包的三合一咖啡在櫃子的層板上排列整齊,鼻子聞到的是一股股香得讓我起疑心的味道。

大家瞧一瞧一般三合一咖啡的食物成分表,排在第一的成分多是植脂末(或稱奶精creamer)或是糖。植脂末不是奶粉,不能因爲看它長得跟奶粉沒差,就誤以爲它也是蛋白質和鈣的來源。

其實,植脂末是反式脂肪的來源之一。想為咖啡增加蛋白質或者鈣的話,加入鮮奶是方法之一。連鎖咖啡店常見的Cappuccinolatte就含有不低的蛋白質含量,而後者的蛋白質含量因含更多的鮮奶而變得更高。

平日愛喝榛子果(Hazelnut)風味三合一咖啡的讀者,下一回逛超市「進貨」時,可以先做點功課,查看食物標簽上的食物成分表,以確認榛子果風味真來自榛子果,抑或是香精在迷惑我們。

作爲一名女性,我會顧慮啜一口咖啡後,咖啡因會抑制人體對鐵的吸收,而進到體内的咖啡因也有增加骨質流失的可能性。咖啡於我,多是兩餐之間的飲品。如果沒有喝咖啡的習慣的人,個人是不會主動鼓勵這群人喝咖啡。

有的人拖著疲憊的身體來見我,訴説自己每日得喝幾杯咖啡才能打起精神工作。他們想知道什麽咖啡是健康的。我理解他們的生活不容易,可是睡眠不足而無法聚精會神工作的人,把核心放在什麽咖啡比較健康來討論,於我的意義不大。該面對和處理的問題其實跟咖啡無關,疲憊的身與心需要的是好好睡一場覺。

營養知識是讓我們活用,不跟一條繩子那樣把我們綁得喘不過氣來,有的執念,對我而言是不必要的。

排斥咖啡的人知道營養師喝咖啡就用力批判,喜愛咖啡的人仿佛有了喝咖啡不是壞事的理由,殊不知我跟咖啡攤位小販打出ok的手勢,純粹爲了給用心服務的人實際的支持。如此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