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类早餐健康吗?

教课前,都要做足准备功夫。我平时就到处去跟人家要这些食品包装,要回来后就一张一张剪出来贴在卡片上,看来比较整齐。头痛的是,有些学生会在卡片上画东画西,结果我得把它丢弃,重新做过。



准备了worksheet,学生们一边学如何阅读食物的营养标签,一边计算糖含量多少,纤维有多高,最后他们会把资料填好,再分享哪一种谷类早餐比较有营养。一个星期后,再考他们,看他们记住多少。用心的学生都能说出:“买糖分低、纤维高的、最好是全谷类”,让我很是欣慰。
.
除了学生,我也教导一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居民关于吃早餐的重要性,我拿出了电视广告上常见的谷类早餐和普通麦片给大家看,然后要他们指出哪一种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大部分人都回答:谷类早餐。连小朋友都说电视广告上有说这谷类早餐是营养食品!
.
当我继续问下去,要他们回答那“谷类早餐”的营养好在哪里?没有一个人答得出来。当我说出谷类早餐含有的糖分时,他们显得非常惊讶:“广告明明说这是营养的食品啊,难道不是吗?” 从这里,我知道我们所做的真的很不够。
.
我也把资料整理一下,写出这文章跟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谷类早餐(breakfast cereals)算是忙碌的现代人的最佳早餐选择。只要把谷类倒入碗中,加半杯牛奶,就能马上送入口中。前后准备花不到半分钟,可谓简单、方便又营养。我们先分析各种不同品牌的谷类早餐的热量差别,那么大家就懂得做出低热量的选择。

购买谷类早餐时,大家要留意的首先是糖分。除非大家仔细阅读营养标签,否则很难发现有些标榜健康的谷类早餐竟然含有如此多的糖分。假设长期从这高糖的谷类早餐摄入过量的热量,很容易引致肥胖问题。部分消费者认为少糖的谷类早餐味道差,其实大家可以考虑加入干果调味,吃得健康又满足。再给大家分析谷类早餐的糖分:


食品的成分表
大家也不妨留意谷类早餐的纤维含量。其实大家也可以查阅成分表,假设“Whole wheat flour”排列在最前面,这都是全谷类食品。

有些谷类早餐的钠含量一点也不低。一些玉米片每100克就有大约750毫克的钠。我们应该把钠的摄取量限制在2000毫克左右。

总结来说,高纤维、低糖分、低钠的谷类早餐才算得上是健康的选择。
.
取自OMY食在有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