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ih-muih

我不爱吃西式糕点,反而爱吃kuih dadar和木薯糕。呵呵。公司楼下就有卖这些糕点,我偶尔也会去买来吃。不过每次只买一小块,不只是因为它的热量高,也因为他们卖得很贵。哇哈哈。公司里的同事都知道我吃得很挑剔,他们下午去打包小点心比如muffin、curry puff、薯条和蛋糕回来吃,没有人会来问我:“你要吃吗?”(可能担心我会唠叨他们一番,破坏了他们的兴致)

有一天,我的午餐吃得很早,不到四点肚子就开始饿。自己跑到楼下去买木薯糕吃。突然间,有人在后面轻轻说了一声:“终于抓到你吃不健康的食物了!” 原来是一位年长的同事,我们都叫他Uncle Richard。他十分照顾我们这些后辈。我看着Uncle Richard,对他迷着眼睛笑了笑,舌头也吐了出来。然后,赶紧带着“木薯糕”跑上楼去。哇哈哈哈哈。没过几天,Uncle Richard就带来了他太太亲手做的糕点给我吃:“偶尔也要吃一下不健康的!” 呵呵。

真的很幸福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olin一直被超重的问题所困扰。跟其她女性朋友不一样的地方是,她不但三餐定时定量,而且正餐所选择的食物也并没多大问题,她也少吃油腻的煎炸食物。可是这一年来,虽然她还是吃同样的食物,但是她的体重却偏偏不断在增加,这让Jolin感到束手无策。

在深入了解她的饮食习惯后,才知道Jolin对西式甜品比如蛋糕或雪糕完全没有兴趣,不过,自从某著名娘惹糕点设立的摊位在她公司附近开张营业后,她就成了常客之一。每天用完午餐后,Jolin肯定会光顾该娘惹糕点摊位,打包两到三种不同的糕点,以便下午肚子饿的时候能够充饥。她认为娘惹糕点多是用蒸,煮或是烤的,应该比其它油炸的小吃来得健康。

外表看来好似没什么杀伤力的娘惹糕点“骗”了不少无辜的人。由于其份量小,于是大家多会选择几种不同口味的糕点一起享用,这就是危险所在。计算一下Jolin每天多吃的糕点的热量,发现她每日多摄入了的500卡路里,可是这一年来她都被“蒙在鼓里”的。让我们来看一看:


Bingka ubi (70克): 190 卡路里, 7克脂肪, 16克糖
区区一小块的烤木薯糕就有190卡路里,这是因为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分和油脂。椰浆正是其主要的油脂。



Ondeh ondeh (100g): 176 卡路里, 7克脂肪, 17克糖
1大粒蕃薯蛋裹着让你垂涎三尺的椰糖,正是椰糖大大提升了这款糕点的热量。



Kuih Dadar (80克): 200 卡路里, 9 克脂肪
椰丝和黄糖把Kuih dadar的热量增加到200卡路里,接近两茶匙的油。曾看过一些“肚量”大的人一次吃下三卷的Kuih Dadar。身体要消耗这些多余的热量,还真的不是那么简单。

Kuih Talam (130克): 240卡路里, 7 克脂肪, 24克糖
小得不起眼的Kuih Talam一口吃下去,它所提供的热量差不多相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怎么看也看不出来这款糕里头含有6茶匙的糖。如果认为一小块不足以塞牙缝的话,吃进第二块时,双倍的热量、脂肪和糖也就随之轻易地进入体内。



Kuih Sarlat (54克): 85卡路里,2克脂肪,1克糖
虽然外表看起来跟Kuih talam有点相似,可是它们之间却有着天与地的差别。因为Kuih Sarlat的油脂和糖含量都低得很多。

总结

总的来说,糕点的份量虽小,可是热量却是超高的。因此,那些对娘热糕点着迷的朋友,如果每次能限制自己只吃一块,那就很好了。至于那些爱吃又爱做糕点的朋友,建议大家适当地减少糖、椰浆的使用份量,如果能用低脂牛奶来替代部分的椰浆会更理想。

最后,大家在吃糕点的时候不妨配以白开水或茶,如此一来,就能避免吃进更多的热量。



取自Omy食在有趣

图片取自保健促进局

Comments

nons said…
你好,初次到访~
我也比较爱吃马来式糕点,幸好都只是久久一次,吃的也不多~ 感谢分享哦!
伍卉苓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