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耶誕薑餅

 

女兒睿佳性格樂觀,總掛著一副陽光般的笑臉,每每見到大人就主動問好。結果,不管把睿佳帶到哪,大人總是很慷慨地給她送糖果、各式餅乾等零食。

耶誕節前夕,我們到一家常光顧的素食餐廳用餐,老闆娘送了睿佳一個賣相精緻、色澤豔麗的杯子蛋糕,上面有個奶油弄出來的耶誕樹。

到家後,睿佳打開盒子,仔細端杯子蛋糕上面的奶油耶誕樹問:媽媽,這奶油耶誕樹真的可以吃進肚子嗎

因為要趕在讀睡前故事前把家事做完,我沒有留意睿佳說什麼,只顧著提醒她吃完後把餐具拿到洗碗槽。當晚我為孩子朗讀書,讀到不知怎地自己也睡著了。

隔天一早起來發現,杯子蛋糕上的奶油尚在洗碗槽等待被處理。眼惺忪的睿佳站在一旁安靜地觀察那依然綠得誘人的奶油,不久後她來問:「媽媽,這奶油的綠色跟我的顏料是不是一樣的東西這個綠色跟黏土的綠色是不是一樣的」匆忙準備早餐的我,也沒把她的問題放心上。

當天下午,外甥女送來薑餅,那麼巧,上面同樣印有綠色的耶誕樹圖樣。我對薑餅情有獨鍾,一打開包裝袋,睿佳就說:「媽媽,薑餅上面的那個耶誕樹,敢吃嗎

這一次我把頭轉過去,認真聽她繼續說:「我看到杯子蛋糕上的綠色,一個晚上後還是那麼綠,覺得蛋糕應該是加了綠色的顏料,是不健康的。」

我簡單回答說:「我打算把這上面的耶誕樹糖霜丟掉,我喜歡的是薑餅。」我向來都不喜吃糖霜或太甜的食物。睿佳看著我用湯匙慢慢刮下薑餅上層的糖,對我說:「媽媽,既然薑餅上的糖霜不健康,最後被丟掉;昨天我吃的杯子蛋糕,上面的奶油也是丟掉,為何那些人要把它加上去呢這算是浪費嗎

坦白說,我驚訝一個幼小的孩子竟然也動用小腦袋瓜去思考這事情,並努力用她十分有限的知識,去推斷某食物是否對身體有害,再決定吃或不吃。當下突然想到每天為生活忙碌的大人,有沒有那麼一刻會認真思考放進嘴的食物,到底是什麼

我忍不住把這件生活小事提出來,跟一位交情很好的營養師分享。

對方聽後感地說:「孩子比大人受教,大人根深蒂固的思想不容易改變,哪怕事實擺在眼前,大人選擇不聽或不信。有的表面上雖認同,卻也未必行動。」朋友也分享,即使是營養師,有的也絲毫不認為五顏六色的彩虹蛋糕、零卡可樂、雞肉碎塊、香腸等食物有什麼問題。

很多人對我說:「是營養師,一看就懂什麼食物對孩子好,孩子當然吃得健康。食品標籤上印著的成分,我們都看不懂,哪知道哪種對身體好」這話只說對了一半,我不認為家必須有個營養師媽媽,孩子才能健康。

每個星期,我都必須到超市買需要的食材。每一回排隊等候付費,會花上大約十五分鐘;其他購物者忙著滑手機的當兒,我的職業病讓我習慣性地看別人家的手推車都裝了什麼食物。

很多購物車,超過一半都是包裝精緻的加工食品,也有加工肉類如香腸、麵、汽水、甜飲料、以奶精為主的沖泡飲料、冷凍食品如派等。多少人會花心思去研究自己的購物車裏,天然食物和加工食品的比例如果營養價值偏低的加工食品比例較高,是否想過如何用天然食品替代目前常吃的加工食品

我相信在乎健康的讀者,皆解飲食的關鍵在合理、多樣化,以新鮮、天然食物為主。一個年幼的孩子能從事情的根本著手,思考一件事情而做出一個吃或不吃的決定,作為大人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成為孩子更好的榜樣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