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 Omega 3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許多人或許跟我一樣,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小時候吃飯,長輩一邊夾肉給我們,一邊說:「小孩子要吃多點肉,這樣才會長肉。」記得有一次,一位長輩看到我面對餐桌上的魚,卻緊閉雙唇時,說:「你就是不吃魚,所以才會變成四眼妹!」碰巧一隻貓經過,他指著那隻貓對我說:「你看,貓哪需戴眼鏡?」「小孩子吃魚,頭腦才會聰明。」

如今已為人母的我也無數次被問到:「你讓這麽小的女兒跟著你吃素,沒有吃魚,能聰明嗎?難道你不擔心孩子將來的學業表現不如那些吃魚的孩子?顯然的,這些人質疑嬰幼兒會因吃素無法攝取充足的Omega-3脂肪酸,而影響孩子的聰慧程度、令孩子輸在起跑點。

有的人甚至好心建議我,不讓孩子吃肉、吃雞沒關係,魚在水裏游,可以讓孩子吃。這樣的建議讓我啼笑皆非,為了讓他們安心,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說,美國營養協會與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都表示,完善的素食飲食,並不會影響嬰幼兒的成長與發育。

Omega-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也是必需脂肪酸,幫助我們製造健康的細胞,以維持正常的腦部和神經功能。三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包括ALAAlpha-linolenic acid)、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

人體無法自行製造ALA唯有靠飲食提供。不過,人體能夠把ALA轉化為EPA,然後再轉化為DHA。不少的研究表示,DHA與胎嬰兒的大腦和視力發育,有著密切的關係。

營養師在分享DHA的重要性時,很難不提到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沙丁魚等含有豐富的DHA。吃素前的我,也是如此。或許就因為這樣,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魚身上的DHA並非由魚本身合成,而是來自於魚類的食物──海中的微藻。這些微藻被小魚吃下,然後小魚被大魚吃下,所以DHA就藉著食物鏈積存在魚的身上。

目前,素食者間接與直接的DHA食物來源,如下:

一、從ALA轉化合成得到DHA。

含有豐富ALA的食物有亞麻籽(Flaxseed)、亞麻籽油Flaxseed oil、核桃、核桃油、菜籽油Canola oil)、奇亞籽 (Chia seeds) 根據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ALA可以轉化為EPA,然後轉化為DHA(這些轉化主要發生在肝臟中),但轉化率低於15%,NIH認爲從食物和/或營養補充劑中直接攝取 EPA 和 DHA 是增加體內這些脂肪酸水平的唯一實際方法。

二、萃取自微藻(microalgae)的DHA補充劑——這種人工培養的微藻可供素食者食用。不過,要注意這種補充劑的膠囊不是用明膠(gelatin)所製造。

三、添加在食品中的DHA。素食者要仔細閲讀食物標籤,以確保添加的DHA,是來自微藻而不是魚油。

素食者也應當知道,海菜如海帶、螺旋藻和海帶芽都不含DHA。堅果類食物,如核桃、杏仁等也不含DHA

建議素食的準媽媽們向婦產科醫師諮詢,是否需要食用DHA補充劑。而哺乳媽媽的飲食中DHA含量也決定了乳汁的DHA含量,因此媽媽們要確保自己攝取充足的DHA

作為一位擁有營養學背景的母親,我明白Omega-3對處於快速發育中的幼兒有多麽重要,因此懷孕與餵食母乳期間,除了直接服用DHA補充劑,在烹調時不使用含大量Omega-6的食油,如玉蜀黍油、葵花子油、大豆油等,而使用橄欖油、牛油果(酪梨)油、菜籽油、核桃油等。因為Omega-6豐富的油或食物會影響ALA轉化成DHA。此外,我也把亞麻籽粉、核桃等ALA豐富的食物加入飲食中。

最後,我期待孩子擁有看見事物本質並有利他的「智慧,而不僅是「聰明,在我的認知裏,沒有所謂「輸在起跑點這事情,學習自己好奇、感興趣、不懂的學問,是一輩子的事情。這可是活著的大樂趣之一啊!


參考資料:

1.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Omega3FattyAcids-HealthProfessional/#en3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