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素食者應注意碘的補充

 


Photo by Patrick Perkins on Unsplash

當我們提到鈣,大多數的人幾乎都能説出營養素鈣對保護骨骼健康有重要的意義;反過來,跟鈣比較的話,碘 (Iodine) 仿佛得到較少的關注。我在采訪素食者的過程中就發現,有的素食者並不認爲自己有缺碘的可能性,認爲只要飲食中有大量蔬果就不存在營養缺乏的問題(一般素食者並不曉得蔬果并非碘的良好來源),有的則不知道什麽是碘與其對健康扮演的角色。我想,這跟素食群體很少討論這營養素不無關係。

有的人說,人人體内住著一隻美麗的花蝴蝶,它就在我們的頸項的部位,甲狀腺就是它的名字。人體内有許多製造與分泌荷爾蒙的腺體 (Glands),甲狀腺 (Thyroid gland) 是其中之一,說真的,它的外型的確像極了花蝴蝶的翅膀。

甲狀腺 (Thyroid gland)  負責製造與分泌甲狀腺荷爾蒙 (Thyroid hormones) 。大家可以試著把甲狀腺荷爾蒙想象成人體内的郵差,它被安排前往器官與細胞傳遞重要的訊息,以調節人體的基礎代謝率與生長發育等。

甲狀腺荷爾蒙過多,過少,都會帶來煩惱。如果身邊有親友有甲狀腺分泌過多的問題,一定曾聽過他們的苦惱事:「夜裏,心臟還是不停踩油門,心急速蹦跳蹦跳不停,呼吸加速,翻來覆去睡不着......容易肚子餓,食量大,體重卻不容易維持住。

要製造出甲狀腺荷爾蒙 (Thyroid hormones),我們需要原料,就是一個重要的原料。盡管如此,人體並不能自行製造碘,所以碘屬於必需營養素,這表示,我們須要從飲食中攝入碘。一旦人體無法攝入足夠的碘,要製造充足的甲狀腺荷爾蒙就成了傷腦筋的事

一個人的飲食要是長時期缺乏碘,甲狀腺荷爾蒙分泌會下降,甲狀腺細胞因此會變大因爲它需費九牛二虎之力試圖從循環中吸收更加多的碘,盡最大努力製造出身體所需的甲狀腺荷爾蒙。

其實,碘攝取不足對懷孕與哺乳期的媽媽和孩子最不利!除了葉酸,懷孕媽媽要確保自己攝取充足的碘,因爲胎兒的腦部要健康發育也依賴碘。因爲甲狀腺荷爾蒙負責調節生長發育,嬰兒的甲狀腺荷爾蒙要是不足,生長發育這件事會變緩慢下來,嚴重的話則造成呆小症(cretinism)

碘的主要來源是海洋,海產品與seaweed,如:kelp, nori, kombuwakame都是碘的可靠來源。喜愛吃Seaweed素食者,平日也盡量不要過度食用。這是因爲我們無法確定自己所吃的Seaweed含有多少的碘,有可能會吃進過多碘而造成甲狀腺異常,所以不鼓勵素食者每天大量食用seaweed

有喝牛奶和吃乳製品的素食者可通過這些食品攝入碘。至於不喝牛奶、不吃乳製品的素食者,在買植物奶(plant-based beverages)如豆奶、杏仁奶、米奶等需閲讀食物標簽來確保該產品是否有強化碘。

大部分的蔬菜和水果都不是碘的良好來源。這些食物的碘含量完全依賴土壤中的碘含量,缺碘的土壤種植出來的植物自然也是碘含量極爲有限的。我們也無從得知在超市購買的蔬菜含多少碘。

一般來說,素食者會大量吃的食物包括了亞麻籽 (Flaxseed)、黃豆製品 (Soy foods)、十字花科蔬菜 (Cruciferous vegetables) 如:西蘭花 (Broccoli)、花椰菜 (Cauliflower) 和包菜、番薯等,這些食物含有天然的物質會降低碘的吸收、阻擾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有可能造成甲狀腺腫大,這種物質被稱爲goitrogens。不過,對於飲食中碘攝取量足夠的素食者來說,goitrogens這物質不會造成問題;不過,對於飲食中長期缺碘的人就不同了,這會加劇碘缺乏。

另, 攝取充足的碘對一部分純素食者(Vegan)來説是具一定的挑戰的,因爲高碘食物的選擇性有限。有研究指出,與飲食限制較爲少的群體相比的話,純素食者攝取不足碘與缺乏碘的風險有可能比較高。

我的味覺與嗅覺都非常敏銳,海產的腥味讓我不太容易接受,我個人並不太喜歡這類食品,也沒通過吃seaweed來獲取碘。就偶爾吃吃。因此,每次遇到跟我一樣不愛吃seaweed的素食者,我會分享自己的做法讓大家參考。

我料理食物時,大多用食鹽調味。我不太用其他的調味料,就算炒番茄蛋(或番茄嫩豆腐),我皆沒用番茄醬或味精的習慣,因爲新鮮的紅番茄與青葱加少量食鹽就超好吃。自吃素以來,我們家多使用碘強化食鹽 (Iodized salt),這對我來説是可靠的碘來源。

這裏順便跟讀者分享,素食專賣店出現的海鹽  (Sea salts)   價格不便宜,不過一般都不含碘;另外,一些特別的食鹽如:猶太鹽(Kosher salt),喜馬拉雅山鹽(Himalayan salt)與鹽之花(Fleur de sel)一般都沒有添加碘。大家購買前,可以從食物標簽内找碘的身影。醬青、醬油、味增、Bragg Liquid Aminos等這些都不是碘的可靠來源。我特意分享這點,主要因爲我在采訪素食者時發現,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mindset:只要價格貴,一定是有營養的,一定是好的,不然,怎麽敢賣那麽貴呢?事實與我們的想象,存在一定的落差。

碘強化食鹽是其中一項選擇。如果平日烹飪不用鹽而用其它調味料的素食者,另一個可靠的碘來源就是含碘的營養素補充品。這點純素食者不妨多加注意。

參考資料:

1. Eveleigh, E.R. et al. Vegans, Vegetarians, and Omnivores: How Does Dietary Choice Influence Iodine Intake? A Systematic Review. Nutrients. 2020. 12(6): 1606.

2. Groufh-Jacobsen et al.    Vegans, Vegetarians and Pescatarians Are at Risk of Iodine Deficiency in Norway. Nutrients. 2020. 12(11):3555.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