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能吃豆腐嗎

 

跟長輩們閒聊,不時會聽到他們抱怨久站腳會痛,出外時才走不遠就找椅子坐下休息。

有的長輩膝關節一痛起來,馬上聯想到自己尿酸過高,甚至是痛風,於是有的人不吃這個、也不吃那個,很多豆類食物都戒口,倒是肥膩的肉類一點也沒減。

我聽了他們戒口的食物多如天上繁星,就忍不住問:「這些是醫師教你戒口的嗎?」當他們把自己的手機遞給我看時,我才瞬間明白,他們所吸收的錯誤資訊都是由親友透過社交媒體轉發的。

有的人沒有經過醫師詳細檢查,更沒被確診是痛風。

其中一位長輩的孩子還表示,網路有各種搜尋引擎,上網就能找到答案,何必去看醫師。這種說法很可能延誤疾病治療,真讓人擔心哪!

痛風,是跟普林代謝有關的疾病。實際上,體內代謝為尿酸的普林並非全都來自食物,也來自於體內細胞新陳代謝所產生。

很多食物都含普林。在正常的情況下,普林吸收後被肝代謝而產生尿酸,腎臟會把尿酸排出體外。可是,當腎臟來不及把身體產生的尿酸排出體外,或者吃進過多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肉類等,過多的尿酸就會在血液中累積,而導致高尿酸血症。過多的尿酸會沈積在關節,造成關節在短時間內出現熱、紅腫和疼痛的症狀。當體檢報告顯示尿酸過高時,需向醫師和營養師詢問,如何調整飲食來控制血液尿酸值。

 

戒口清單一長串

 

早期的飲食觀念強調,有高尿酸的病人應避免攝取含普林的食物,病人對很多食物都得戒口,包括菇類、豆類、蘆筍、豆腐等含人體所需營養素的食物。望著一匹布那麼長的戒口食物清單,讓許多人深受壓力。

可是,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單單藉由戒富含普林的食物來改善血液尿酸值,作用並不大。如果長期這也不吃,那也不吃,嚴格控制飲食過頭,痛風的問題尚未減緩,營養不均衡的問題也許出現。

有的蛋白質食物含有比較少的普林,有的則含有大量的普林。這概念跟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有點相似,有些食物的膽固醇含量較高,有些較低,有些則不含膽固醇。我們不需要一刀切,反而應學習哪些可以吃,哪些應該盡量少吃。

病人應該避免吃過量的煎炸肥膩的食物、動物內臟、濃縮的肉湯與肉汁、火鍋湯底等高普林食物。實際上,工作應酬或慶祝佳節時大魚大肉和暴飲暴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讓尿酸水平升高,引發痛風發作。

另外,過量的酒精會阻礙腎臟排出尿酸,造成尿酸都積體內,所以應避免過度飲酒,特別是啤酒,而不是在戒豆腐這事上鑽牛角尖。

黃豆食品是可以適量吃的。每當我對病人提出這觀念,他們都露出懷疑的眼神。有一次,我跟一名年逾七十的老先生說,痛風的病人不必忌口黃豆和其他豆類,並提出二一五年新加坡醫學界長期追蹤六萬名華人飲食習慣的一項研究,食用黃豆和豆類食物不會導致痛風的發作,反而還降低患痛風的風險。沒想到,老先生的臉馬上沈下來,不斷搖頭表示,他不認同這個說法,認定吃豆類就會導致尿酸升高。

每當遇到這樣的考驗時,我都選擇退一步,先聆聽對方的想法,因為破壞彼此之間和諧關係不是我所願;當我了解對方的看法後,再進一步溝通,並且分享新觀念。

我碰過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就算沒有高尿酸或者痛風,都不敢吃豆類;其實,並沒有研究說明避免黃豆或其他豆類可以預防痛風,健康的人不必因為豆類含有普林,就遠離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黃豆和豆類食物價格便宜,更富含維持身體健康的營養素;如果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而錯過這些天然食物所帶來的益處,是一種損失。

在急性痛風發作的時候,病人要避免高普林食物油膩食物。這時刻,低普林的食物如豆腐、蛋類和低脂奶類正好能提供病人所需的蛋白質。

痛風到目前為止是無法根治的。

可是,藉著藥物和飲食控制,病人能預防痛風的發。要有效預防痛風,平日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如控制飲食中的熱量攝入,少吃高油脂高糖分食物;避免長時間吃過量高普林的動物性食物,如肉汁、內臟,海鮮如沙丁魚、牡蠣、蝦米和雞精等;確保喝充足的白開水以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避免喝酒與果糖含量高的飲料。

不要隨波逐流跟著他人尋美食,暴飲暴食,最後吃到體重過重。要知道,體重過重特別是廣(肚腹肥胖),也是導致痛風的風險之一。

究竟有沒有什麼食物對痛風發作起到預防作用呢?有研究表示,櫻桃也許對痛風病人有幫助,建議病人先諮詢這方面的專科醫師。研究也發現,低脂奶能降低痛風的發作,全脂奶則沒這樣的效果。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八字是父親在我小時候教我的;我從這簡單的兩句話中獲益不淺,不亂吃也不亂說話,這輩子就能少吃一點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