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阿母再次「站」起來



今年三八婦女節的第二天,阿母在家中不慎跌倒,入院經醫生診斷後發現骨折,數天後動了手術。

研究數據*顯示,在新加坡,每365嵗或以上的年長者,就有一人一年内至少發生一次跌倒的經驗,隨著歲數增加,年老者跌倒的次數相對也增加,80嵗以上的年長者則每兩人就有一人每年至少跌倒一次。

跌倒後,老年人會出現生活的自理能力上的改變,多年前,我敬愛的舅舅也經歷過這一條路,別無他法下決定住進護理中心,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那天。在接到母親跌倒的通知後,《金剛經》裏的須菩提請教佛陀「云何降伏其心?」這畫面浮出腦海,我努力安好當下那顆心,再逐一安排回怡保提供母親支援的事項。

    一踏入家門,看著被各種不同品牌的鷄精與魚精占滿的餐桌,我故作輕鬆地笑著對母親說:「看著桌上的瓶瓶罐罐,就知道媽媽的人緣好!」。

許多病者在身體打敗戰、士氣低落時,難免會落入「爲什麽我沒有做錯什麽事,上天卻偏偏挑中我來吃這種苦」的陷阱。身體不適固然苦,但,暫時倒下的這段日子家人與親友一棒接一棒地為我們打氣,這種真心誠意仿佛讓處在黑暗中的我們與光相遇,陪著我們一步一步走出不容易的日子。

從盒子裏取出鷄精,輕輕擰開瓶蓋,遞給母親時順口提醒:「就算沒胃口吃,也要試著努力吃,不能把鷄精當正餐喔!」人體在開刀後對營養的需求更高,母親需要增加熱量與蛋白質的攝取,以加快手術傷口的愈合,預防感染等,鷄精帶來的幫助十分有限。

營養是影響開刀後傷口與骨折愈合快或慢的重要因素之一。除了需要通過食物攝入大量的熱量與蛋白質之外,骨折病患也得重視鈣與維生素D的攝取,因爲二者是構成骨頭的重要成分。

牛奶與乳酪等乳製品、高鈣豆奶或高鈣植物奶、黃豆製品、草酸 (Oxalic acid)含量較爲低的深綠葉蔬菜,如:綠花椰菜、青江菜、芥蘭菜等是素食者的鈣來源。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雖然含有豐富的鈣,但草酸與鈣的結合影響了身體對鈣的吸收。如果這段關鍵時期沒有辦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可在與營養師討論後決定是否要服鈣片。

維生素D把血液中的鈣吸收到骨骼中,在有陽光的條件下,人體就能合成所需的維生素D,這是攝取維生素D最直接的方法;此外,素食者也能從強化食品(Fortified foods),如:強化穀物、強化植物奶、日曬菇類或營養補充劑等來源攝入維生素D

除了補鈣與維生素D之外,骨折病者也需要足量的維生素C。這是因爲膠原蛋白是組成骨骼重要的蛋白質,這段時期要確保從新鮮的蔬果攝入充足的維生素C以協助身體建構膠原蛋白,讓骨骼愈合。此外,吃木瓜、柑橘類水果、番茄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支持免疫系統,能協助手術後的骨折病者抵抗感染。

跟其他手術後的病人一樣,母親一開始沒胃口吃,就算是她平日愛吃的食物,她咀嚼幾口後把食物全吐出來,搖頭重複說「我吃不下」。

這時,許多老人家就會要求照顧者煮粥,粥水的營養價值無法滿足手術後的營養需求,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我把蘑菇煮軟、把南瓜、菠菜葉或馬鈴薯等蒸軟,後用果汁機把食材打成細滑,加入老人配方奶粉,再喂食母親。

我回家的第一個晚上,母親在數分鐘内就把我為她準備的蘑菇南瓜濃湯喝完,喝完後,她竟然沒投訴「我吃不下」,轉而問「晚點我肚子餓的話,還有湯喝嗎?」

手術後的頭幾天,母親無法吃下整份餐點,少量多餐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策略,我早已把蘑菇南瓜濃湯多準備了兩份,母親肚子一餓,只要熱一熱,她就能吃。

點心時間出現的牛油果與香蕉,我則像喂食剛吃副食品的小寶寶一樣,用湯匙把果肉挖出薄薄一片再喂食母親。

每次照顧生病的母親,我的心都生出這樣的一種奇特的想法,一匙一匙喂食母親那個當下的我扮演的是一個能承擔愛的重量的「母親」的角色,而非「女兒」。

我無法靠自己走完這條不算短的路,除了與親人輪流分工白天夜裏的照護責任,讓彼此有喘一口氣的機會外,也把物理治療師加入照顧阿母的團隊。有了充足的飲食與物理治療,母親在兩個月内就回到站起來慢慢步行的日子。這樣就足矣。

 

 

 *http://www.smj.org.sg/article/approach-falls-among-elderly-community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