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平常日子第一步:「好好吃飯」

 

2021年的二月份,我在讀新聞時,被一則有關黄絲帶烹飪比賽的報道*吸引著 ,其中一名獄友與母親的真誠互動令人動容。

這名獄友在比賽中所準備的料理被安排送到了母親家門口;這名母親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除了提到對孩子的思念之情外,也説出許多母親的心底話:「我們等著他回到我們的身邊!這一路上我們會全力支持他,希望社會能接納他們! 」

那瞬間,我想到,如果我是那名母親,在我把孩子親手準備的食物一勺一勺放入嘴裏時,進入我體内的不只是滋養身體的營養,更是一份能解開彼此糾結關係、撫慰傷口的愛。我從經驗中學習到,對於不善於表達愛的孩子來說,為自己在意的家人一心一意把食物料理好,吃的人是能感受到這份愛與關懷的。

受邀到一家中學與即將參加校内舉辦的烹飪比賽的孩子分享食材與營養的知識。

因爲我當時也是裁判團隊一份子,所以比賽當天我也到了現場,一名中學生一臉害羞地對我表示,他希望能把他在比賽中準備的料理帶回家給阿嫲嘗,因爲阿嫲每一天都在為他準備餐食,這一次要換阿嫲坐下來吃他親手為她煮的食物。與我同行的同事皆認爲這孩子懂事,我個人卻從他真誠想爲他人付出而感受到難得也可貴的「善」。

善待辛苦了一天的身體,好好吃飯

有一次我被問到:你說生活越是不容易,越是要「好好吃飯」,什麽是「好好吃飯」?我說,我的一名朋友的親人入院了,對方給我發簡訊時表示,這也許是親人最後一段路了,從那刻起,家裏、公司與醫院就變成朋友的「全世界」了。

見到朋友時,我只輕輕説:來,我們去好好吃一頓飯! 剛好醫院附近有商場,裏頭有一家西式咖啡廳。我點了蔬果沙拉、濃湯與熱飲後,就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兩個人安靜地把食物吃完,再陪對方往醫院的路上走。

我并非能言善道之人,於是用自己的方式關懷朋友, 陪著朋友「好好吃飯」,讓其為身體補充所需的營養、恢復體力,有體力後才有辦法應付這一段不容易的日子。

   西式濃湯(如:西蘭花濃湯、鮮蘑菇濃湯、鷹嘴豆芝麻湯、南瓜濃湯等)是我的Comfort food。

   說也奇怪,對我而言,每當生活面對讓人愉快不起來的人事物時,只要親手煮一鍋蔬菜濃湯,再安靜地把湯喝完,溫飽肚子的同時也溫暖了心。過後,再好好睡一覺,第二天睜開眼睛時一切都自動變成昨日的事情了。

   女兒睿佳有一次在外受了委屈,我不認爲安慰的話語在當時會帶來正面效用,於是爲了轉移她對那事件的注意力,我帶她走入厨房一同專心煮一小鍋南瓜濃湯。

   我負責把南瓜切成塊狀。我想帶睿佳弄清淡的濃湯,就選擇把塊狀的南瓜先蒸軟,再把蒸軟後的南瓜和搗碎器交給睿佳,讓她用搗碎器慢慢地將南瓜搗成泥狀。

   我把平底鍋熱了後加了少量的油炒了一下洋葱和蒜,再加入南瓜泥跟之前已備好的蔬菜高湯,慢慢攪拌直到煮沸爲止。

   在家準備蔬菜高湯的優勢是我們能決定要加入多少的鹽分;要是來不及準備高湯而必須用到盒裝高湯的話,大家不妨挑鈉含量較爲低的。因爲我們比較喜歡喝細滑口感的湯,所以準備過程會利用攪拌器這個好幫手。湯煮好後,加入些許香菜(不喜歡香菜的人就免了),就能立即享用了。

            跟家裏準備的濃湯不同的是,西餐廳提供的濃湯 一般熱量都不低,對熱量講究的人可以在家裏準備自己喜歡的濃湯,再利用牛奶、豆奶或其他植物奶提高湯的蛋白質含量。如果上面的選擇皆不喜歡,加入富含蛋白質的扁豆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對我而言,當雙手和頭腦專心在當下料理食物、加上烹煮過程嗅著食物散發出來的天然味道,之前不愉悅的情緒會不知不覺中被釋放了一部分。 安靜坐下來把湯喝完,比到餐廳吃喝撐破肚皮後帶來更舒心與輕鬆的感覺。

     不對的時候說艱深難懂的道理,就算是善意的安慰也無法把痛帶走,所以我決定帶睿佳一同做簡單的料理,再「好好吃飯」,這就是我陪伴她「放下昨日、走向明日」的方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