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飛上枝頭的植物奶

 

   

妹妹經朋友介紹添購了一些植物奶,於是她發來簡訊與我討論有關植物奶是否適合家中孩子的事項,我請妹妹拍下她買的植物奶的食物標簽,針對幾個重要的營養素做簡單的説明。

                                                 十幾年前,帶病人與客戶到超市學習閲讀食物標簽是我的工作一部分,當年,超市裏的植物奶選擇寥寥無幾,我記得擺在下方的架子上只有一、兩種原味的米奶與杏仁奶,只要目光稍微往上移,就不難發現植物奶上方的空間被不同品牌、各種口味的牛奶占得滿滿的,仿佛有一種我是牛奶,我驕傲的得意。

                                                偶爾會被病人與客戶問到:「誰會買這種米奶?」這單純的問題讓我瞬間想到母親,於是笑著輕輕地回答:「不喜歡牛奶的味道、有乳糖不耐等人,就是這些產品的消費者呀!」

十多年後,超市架子上的植物奶種類已琳琅滿目,有各式的純堅果奶,如:腰果奶(Cashew milk)、杏仁奶(Almond milk) 與核桃奶(Walnut milk)等,有穀物奶,如:純燕麥奶(Oat milk),也有椰奶(Coconut milk)等。

我每個種類都買回來試喝,變老後的我一邊喝一邊用手機的拍照功能放大包裝上的資料,細細地讀一遍。有的品牌的植物奶的組成則不僅含有單一一種成分加水(如: 水與燕麥),它們是由多種不同的成分組成的,好讓產品的口感與味道更像牛奶。

我有一個有趣的發現,許多與我對談過的素食者認定植物奶的營養價值比牛奶高,所以願意掏更多的錢買植物奶。

這勾起我的好奇心,當我繼續問下去:「你認爲植物奶比牛奶「更勝一籌」,可不可以請你提出哪種營養成分更爲高?」,有的抓頭皮表示不清楚,有的則尷尬地笑著說:「我覺得植物奶更有營養,對身體更爲健康,因爲植物奶來自植物啊!」。

反過來,有的非素食者則質疑植物奶的營養價值。我是一個會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更會陶醉在聽他人說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如果病人或客戶對這方面有錯誤的認知,我會試著引他們思考他們的營養需求,試著帶他們找出哪一個食品或飲品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在瞭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後,再分享可以怎麽把植物奶跟其他食材做一個搭配。

這整個過程,往往帶給我一種深層的療愈感。我也説不出原因,内向的我正正就是通過這樣的一種雙向的、真誠的關懷與付出而獲得喜悅。這種喜悅像是一股從内生出的力量,推著我越走越心安,生活更是充滿著活力。

一百毫升的牛奶含有大約3公克的蛋白質,100毫升的純燕麥奶或純腰果奶則有1公克左右的蛋白質。燕麥本身蛋白質含量低,用純燕麥製成的燕麥奶的蛋白質含量比牛奶低;不過,有的燕麥奶添加了其它蛋白質豐富的食材(比如黃豆),這種植物奶則含有較爲豐富的蛋白質,拒絕牛奶的純素食者不應忽視這點。

另外,除了蛋白質外,我們知道牛奶也提供了鈣。

與牛奶不同的是,所有的植物奶皆不含膽固醇。我個人偶爾會用純燕麥奶取代牛奶,加入香蕉並製成smoothie,風味獨特深得我喜愛。

盡管如此,因爲我喜歡的這個品牌的純燕麥奶並沒經過添加鈣,一杯喝下肚,我明白這杯smoothie為身體帶來的鈣少得幾乎可以忽略。因爲長期素食,因此我會注意並主動從其他植物性食物中獲得身體所需的關鍵營養素——鈣與蛋白質。

市面上經添加鈣的植物奶(fortified plant-based milk)選擇豐富,有的100毫升的燕麥奶能提供大約100毫克的鈣,讀者可以在購買前閲讀食物標簽,為自己與家人選購營養成分更爲高的植物奶。

我個人買植物奶不會只被精美包裝吸引,會注意食物標簽上的食物成分表(Ingredient list)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可按個人的需求為自己挑選最適合的食物。

至於同樣品牌的純杏仁奶,為了要給消費者提供順滑口感,標榜著濃鬱(Extra Creamy)的杏仁奶在製作的過程中已經加入了植物油,因此其脂肪含量比原味(Original)的杏仁奶高,要減肥、限制熱量攝取的讀者可留意這點。

至於需要注意血糖健康的人,在選植物奶時要知道,穀物奶,如:燕麥奶與米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堅果奶來得高,要適量飲用。至於長期素食的老年人與小朋友,高鈣豆奶是多種植物奶中較能滿足這兩個群體的蛋白質與鈣需求的。

處在小學階段的孩子還在發育中,喝植物奶並不是問題,不過我們要閲讀食物標簽,為孩子選擇蛋白質與鈣較爲豐富的植物奶。有的家長沒有意識到為孩子正確選擇植物奶才是他們該做的功課 ,他們反而糾結在該給孩子喝牛奶好,或喝植物奶好。對我而言,成長中的純素食孩子需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脂肪、鈣與維生素B12等營養素,任何能提供孩子需要的這些重要營養素的奶,都是妥當的選擇。

我想了一想,走入超市,要在這麽多選擇中找出滿足自己需求的飲品,實在不容易啊;同樣的,世上的職業如此多種,自己年輕時能踏入以服務與照顧他人爲主的領域付出,還一路走到今天,21年啊,纍積了許多人的信任,最後甚至成爲知己,當年的讀者後來也生兒育女,我們的孩子現在也是彼此的朋友,真是一切都是好因緣啊!(一邊笑一邊打下這一段文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