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與環保

 

Photo by Dave Clubb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曾不曾讀過《世界因你而改變》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是一位年僅十二歲的加拿大女孩塞弗恩卡利斯鈴木(Severn Cullis-Suzuki),在一九九二年「聯合國地球環境高峰會議」上的演說。這本書的內容發人深省,特別是這兩段觸動我心的文字。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

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吧?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父親總是告訴我:『你的價值是以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以你所說的話來決定的。』

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證明。」

書裏字字句句如同銳利的針,一針一針地直戳心底。

當下很難不問自己,能為地球暖化這問題做出什麼樣的努力?

是不是只要做到如環保團體提倡的「出門自備購物袋、跟塑膠袋說再見就算不錯了呢?還是參加熄燈一小時活動就算盡了自己的責任?該往怎樣的一個方向努力?

 改變,從自己開始

 我常跟女兒分享,學習不是為了考取比其他同學更高的分數;學習自己不懂的事情,是一輩子要做的事。

我當年同樣抱著這種不懂學到懂的心,來了解地球暖化低碳生活等課題,好在他日孩子長大懂事,問起為何地球會升溫,我能逃過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的尷尬場面。

透過閱讀,我恍然大悟,生活中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的一種,已經多到地球無法負荷了,所以造成我們多年來不時聽到的全球暖化」。

因為這樣的一個了解,我開始檢討當下的生活習慣,除了不需要的不消費,我決定持續素食並親自哺餵孩子母乳,一直到孩子自然斷奶為止。不管大家怎麼說,我相信改變必須由自己開始。

營養師在推廣母乳餵養的時候,多著重在母乳餵養能給寶寶和母親提供營養方面的益處,幾乎沒有人提及用母乳餵養嬰兒是最環保的做法之一。

不久前,我跟一些準媽媽分享這個事實,好些人瞪大眼睛,表示她們從來沒有想過這兩者間竟然有重要的關聯。

國際知名哺乳醫學權威傑克紐曼醫師(Jack Newman),在他的文章中分享餵養嬰兒配方奶粉將如何影響氣候變遷。生產配方奶粉以前要養牛隻,牛是反芻動物,有四個胃,消化過程會產生大量的甲烷,牛隻釋放出來的甲烷比二氧化碳的破壞力更強。不只如此,因為需要食物飼料,森林被砍伐以開闢農田,種植飼料作物。配方奶粉的原料生產、加工到包裝、運輸,通過船、飛機、卡車等運送到各國各地,過程每一個步驟都在消耗能源。

選擇配方奶粉餵養會加速地球暖化的說法,並非危言聳聽。

按照紐曼醫師的說法,只要鼓勵更多的媽媽給寶寶餵養母乳,就能把大量的地球資源給省下來,也能限制二氧化碳的產生。

 哺餵母乳,減緩地球暖化

 在私立醫院生下女兒的第二天,小兒科醫師前來檢查女兒時就給我推薦某品牌的配方奶粉,我沒有跟醫師的建議做。

雖然我是一名營養師,但是常常期許大家在讀我寫的文章時,思考我所做的建議可取或不可取,不必對我的建議照單全收,就如我當年不採取小兒科醫師的建議一樣。

有一回觀看某配方奶粉的電視廣告,該商家邀約了當時為人母的一知名歌手當代言人。該歌手在廣告中對孩子說了一句廣告詞:我要給你最好的營養!」回想自己每次被問及,哪個配方奶粉最好?

我都老實回答:對不起,我不知道。」

有人認為不知道」這答案出自營養師嘴裏,顯得不專業、顯得荒謬,其實不然。不管廣告打得多紅多響,對我而言,它始終無法改變所有的配方奶粉都在模仿母乳」的事實。

對不同廠商加了什麼東西到配方奶粉內、用什麼原料,我根本不可能百分之百掌握並確認這些知識是絕對不會錯的。反之,我能坦然說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話:不管是基於營養地球保護,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