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泡麵

 

不久前,學生把自己吃的泡麵拍下與我分享,我得到他們的同意後,就拿到課堂上當教材,跟大家分享在蠟燭兩頭燒的日子我如何為泡麵加一點分。

現代人生活忙碌,趕工、加班的日子裏,為求快速、方便,有時會選擇以泡麵來解決肚子咕嚕響的問題;一個動作撕開包裝紙,倒入熱水,蓋上悶一下,幾分鐘後就能吃進熱乎乎的食物,省時又方便。

不少養生達人表示,泡麵是零營養價值的垃圾食品。如果把油炸泡麵的脂肪含量、調味包的鈉含量和加在調味包內的食物添加劑這三點,用放大鏡來看的話,大家會對其安全性與營養價值起懷疑心,是能理解的。

我不想把食物歸類為「好」或「壞」,人們對均衡飲食的觀念、吃的方法、吃的量、多頻地吃,這些才是我更關心的事。譬如,我見過有的人認為西瓜是健康、有營養的,而在一餐內僅吃西瓜一種食物,還吃下半個大西瓜!有的人聽信這樣的飲食法可以迅速減肥,就不管一切吃一段時間。我對這樣的飲食方式不敢苟同。

對另一些人來說,泡麵是偶爾才吃的。

在我們閱讀泡麵的食物標籤時不難發現,絕大部分的泡麵採用棕櫚油來油炸,因為棕櫚油比其他食用油有更高的耐熱度,穩定性相對也比較高。

有句老話說得挺有意思的:「有一好,沒兩好。」棕櫚油另一方面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長時間多食用對人體的膽固醇水平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如果跟我們父母的年代比較,我們身在這個年代的確有更多較健康的泡麵選擇。我記得小時,泡麵只有油炸的一種。可是到了我女兒這個年代,不只是製作泡麵的過程出現了熱風烘乾技術,就連十年前我們在超市無法買到的全麥泡麵現在處處可見。

所以,不妨在購買前閱讀食物標籤,多挑選那些非油炸的、全麥的泡麵。偶爾用非油炸的泡麵來替代穀類主食並非完全不可以,但是要有這樣的認知:單一包泡麵,無法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

泡麵缺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蛋白質。想一想,當我們吃米飯,會以一份蛋白質食物一份蔬菜飯後一份水果來做均衡的搭配。在吃泡麵的時候,泡麵替代了米飯,不過人們並沒有加入新鮮蔬菜和蛋白質食物。

吃泡麵時,可以利用綠葉蔬菜、番茄、花椰菜等為身體提供所需的膳食纖維。如果這一餐吃不足蔬菜,下一餐就記得補充回來。至於蛋白質食物,素食者可以選擇豆腐和豆乾等黃豆製品。

另外,就算我們選擇非油炸的泡麵,大多的泡麵依然有鈉含量過高的問題。這個問題相對容易解決,只要在煮泡麵時減少調味包的分量就好。另一個辦法就是堅持不喝湯,這已能成功減少進入身體的鈉了。

有的泡麵調味包含有大量的食物添加劑,這些化學名稱都會出現在食物標籤的成分表裏,我個人是不建議購買

雖然很多泡麵都掛著較健康的標籤,我始終不認為泡麵是健康的。哪一天大家真的非要以泡麵代替正餐不可,最理想的做法是以新鮮蔬菜和一份蛋白質做搭配,調味包的量盡量減半,不喝湯最理想,餐後再補充一份水果。

稍微花點心思、用點小技巧,就能輕易地把泡麵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改善。這樣偶爾吃吃泡麵,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