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優格(Frozen Yoghurt)比雪糕健康?

 


我接女兒放學的時間,正好就是太陽升到了頂頭的中午時分。前幾天,天氣炎熱得讓人折騰,我像一尊雕像般一動不動地站在校門口,一邊捧著張曼娟的新書《只是微小的快樂》閱讀,一邊等著下課鈴聲響起。書中的一篇文章描述了張曼娟在炎熱天氣中享受刨冰的滿足感,那些文字讓我彷彿回到了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我在太平這座小市鎮中的一個華人新村度過了我的童年。

童年的冰淇淋回憶

如今,大多數家庭的冰箱裡都能找到雪糕的蹤影。天氣炎熱時,打開冰箱就能有雪糕解暑。在我小的時候,家裡並沒有冰箱。那些炎熱難耐的日子裡,一聽到搖鈴聲,我便興奮地大喊媽,冰淇淋!母親會打開廚房角落的木製核桃色碗櫃,從最高的層板上取下一個裝滿零錢的玻璃罐,然後把買冰淇淋的零錢遞給我。當年的冰淇淋選擇有限,印象中最常買的就是我愛吃的紅豆雪條和老式甜筒雪糕。

抱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我注視著賣冰淇淋的叔叔將手伸進箱子的窄小口中,取出一個裝著冰淇淋的盒子,用刀把雪糕切成長方形塊、放入錐形蛋筒裏再遞給我。當時,吃冰淇淋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想著吃冰淇淋的甜美時光要是能長一些該有多好,另一方面,看到冰淇迅速融化,又不禁焦慮,於是大口大口地趕緊把它吃完。

除了騎著改裝四輪車的流動小販沿街叫賣,當年也有少數小販在街道旁邊擺攤賣紅豆冰(Ice kachang)。記得,有一個賣紅豆冰的老先生,不管生意好壞,他的臉上總是不見笑容,收錢找錢眼睛也不望人。老先生的紅豆冰配料其實很簡單,僅有滿滿兩湯匙的紅腰豆、一大湯匙的玉蜀黍、Chendol,再淋上椰糖漿和淡奶。雖然老先生不友善,但因爲他的紅豆冰的配料都是我的最愛,我總是會拉母親去他的攤位。

比起雪糕,我更愛在天氣熱時選吃紅豆冰,這可能與我自幼愛吃玉蜀黍和豆類有關。上了大學修營養學後,我才意外發現,自己兒時愛吃的這些甜品,竟然富含膳食纖維和蛋白質。

冷凍優格的營養分析

到了我女兒這一代,冷凍優格 (Frozen Yoghurt) 隨處可見,深受年輕一代的喜愛。在超市裡,如果我們仔細閱讀冷凍優格和一般雪糕的食物標簽,以同樣分量進行比較,會發現冷凍優格的熱量和脂肪含量相對較低。這也是爲何許多面對體重升而不降問題的女性,在渴望吃冰涼甜品時,會選擇冷凍優格。然而,冷凍優格真的比傳統雪糕更健康嗎?這是我在營養咨詢中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

這些專門店在製作冷凍優格時所使用的材料,如牛奶的脂肪含量和添加糖的含量,決定了該品牌冷凍優格的脂肪和熱量的高低。

不管是哪家品牌的冷凍優格雪糕,一踏進這些專門店,映入眼簾的總是五顔六色、口感各異的配料,如壓碎的曲奇餅乾、彩虹般的糖粒、巧克力碎片(chocolate chips)、巧克力醬、色彩繽紛的軟糖等。如果消費者選擇以這些高糖分和高熱量的配料一同食用,冷凍優格的糖和熱量就會顯著增加,但,其營養價值實際上並未因此提升。大多人容易忽略的是,陷阱就在這些配料中。

選擇新鮮水果,如藍莓、芒果等一起搭配食用,多少會為營養加分。然而,每次看著櫃檯的服務人員用小小的湯匙舀出一丁點的草莓,難免讓我想到,花在這些配料(toppings)上的錢,其實足以讓我買一顆小芒果,吃得飽也吃得滿足。(無法度,這是營養師的思考模式)

有些人認爲冷凍優格比傳統雪糕更健康,且因大裝的價格比小裝來得划算,消費者往往更傾向買大裝。然而,對於需要減輕體重並限制熱量攝取的女性朋友來說,小裝的冷凍優格才是理想的選擇。在配料的挑選方面,加入水果可以增加一點膳食纖維的攝取;而選擇堅果則能稍微提升蛋白質的攝取。

冷凍優格不曾出現在我童年的記憶深處,它跟淋上了大匙紅腰豆和玉米粒的紅豆冰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偶爾重回太平的小鎮吃傳統式的紅豆冰,有時會吃上兩小碗;邊安靜地吃邊有一種説不出的滿足與幸福。吃著熟悉的紅豆冰的當下,營養價值這件事暫時抛雲霄外,因爲下一次要再吃這碗能勾起美好回憶的紅豆冰,已不知道是何時的事情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