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素食大計

 


曾因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十多歲的女生,知道她自娘胎起就茹素,我不禁好奇問了許多問題,她侃侃而談其堅決持素的那一顆心,影響了身邊的友伴跟她一塊兒吃素的經驗。

那麽小的孩子,就懂得素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與素食對保護環境的關聯,還挑起推動更多人吃素的使命,實在不得不令我這個大朋友刮目相看。

回想起自己跟她同一個年齡時,不曾從媒體、書本等接觸到這樣的資訊,身邊的大人與朋友,也沒人談論素食能保護地球這類話題,因此我對這重要的事情一竅不通,一比之下,難免面紅耳赤。

記得,我問了她幾個問題:「跟非素食朋友一起用餐時,你會不會感到困擾呢?」「會不會被朋友視為異類?」

而無論是工作上一些推不開的聚餐,或是與家人、朋友用餐,最後我會遇到這個問題:「有的餐館沒有提供素食,結果一桌子的雞、鴨、魚、蝦、海鮮等菜餚,我只吃了幾根蔬菜配白飯。」

出席這些聚餐的次數多了,就累積了一些經驗,我多半先吃個五、六分飽才赴約,或先吃點食物為肚子打個底。

聽到我的問題後,這位女生分享說:「不會呀!朋友都知道我吃素,他們能接受,就算是出席生日派對,也很樂意為我準備素食者能吃的點心!」聽到她的分享後,我不禁覺得小朋友比大朋友更開通與貼心,我們這些「大人」不是更應該謙虛地跟小朋友學習嗎?

需特別注意的營養素

人的一生中,除了嬰兒時期外,另一個快速成長的階段,就是青少年期。

青春期的男女,處於一個快速轉變為成人的階段,健康的飲食習慣,能確保身體得到所需要的營養素,為將來的健康打好基礎。可是,一般青少年多以食物味道好不好、價格是否便宜、食物準備過程是否夠快等,來決定每日進食的內容。

家長一般都會擔心孩子愛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對健康重要的蔬菜、水果卻吃不足。當他們知道處於發育階段的青少年茹素時,也會擔心所吃的食物是否含有足夠營養?

父母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對營養的需求比較高,每日所選擇的食物,對當下或將來的健康,是有一定的影響。

有些茹素的青少年,對食物是否營養並不很在意,也不時病倒。另外,馬虎解決、不吃早餐,也是多數青少年的飲食毛病。要是大、小病一場接一場,說實在的,真的很難讓旁人相信吃素不影響健康!

也有青少年表示,素食讓他們餓得快,總有吃不飽的感覺。建議青春期男女,都需要注意以下的營養素補充──

一、蛋白質

以含有豐富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如堅果、豆類、豆腐、豆乾、天貝、豆奶、黃豆製成的加工食品,替代動物性食物。以菜飯(Economic rice)為例,過去的二菜一肉,在吃素後,捨棄的肉部分不應用蔬菜來替代,而可以考慮用豆乾或豆腐替代,變成二菜一豆腐。

 二、鈣

青少年每日的鈣需求量是一千毫克,這個時期的骨頭密度,能決定將來骨頭的健康,因此無論素食與否,都要確保補充足夠的鈣。

牛奶和乳製品都能提供身體所需的鈣,若是不喝牛奶,可從高鈣低糖豆奶或添加鈣的植物奶、豆腐、豆乾、綠葉蔬菜等獲取鈣;若因某些因素排斥高鈣豆奶、豆腐等食物,而造成每日的鈣含量遠遠低於一千毫克,補充鈣片則是有需要的。

三、鐵

記得一位素食的朋友說,她每天都外食,吃素的原則就是只要是肉食都不吃,因此吃雞飯的話,她只吃「飯」和「小黃瓜」;吃蝦麵時,只吃「麵」不吃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都是這樣吃。

這就是問題所在!有些素食者不吃肉類後,並沒有以適當的食物來替代,長期下來,飲食缺乏重要的蛋白質、礦物質如鐵,身體就會出現毛病。這彷彿「印證」了一些人的話,如吃素會營養不良;事實上,是素食者沒有做好飲食規畫。

根據新加坡保健促進局的建議,介於十二到十六歲的男、女生,每日需要攝取的鐵分別是十二毫克和十八毫克。至於十六到十八歲的男、女生,每日需要攝取的鐵則分別是六毫克與十九毫克。明顯的,這個階段的女生會在生理時期流失血液,因此身體對鐵質的需求比男生來得高。

不過,有的女生容易偏向模仿自己的偶像,以為骨瘦如柴才稱得上美,體重正常的也因自我形象認知偏差,而選用不正確的方法節食減肥。節食意味著減低熱量的攝取,吃進去的食物少了,要是沒有吃進鐵質豐富的食物,會增加缺鐵性貧血的危險性。

處於青春期的女生都知道鐵的重要性,不過大部分女生並不知道什麽植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鐵。含豐富鐵的植物性食物,包括豆類、全麥麵包、糙米飯、豆腐、乾果、強化早餐穀類、堅果等。

有人則誤以為只要是紅色的食物,如西瓜、紅棗、番茄等食物,就肯定含有大量的鐵,鐵定能「補血」。

另外,有的女生並不知道植物性食物的鐵,沒有肉類的鐵來得容易吸收,更不知道餐後要補充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以提升人體對鐵的吸收!只有小部分對營養這門知識有點興趣的女生,才會透過網路或雜誌,學到一點點的基礎知識;有的,則被網路上的資訊誤導,因為無法分辨資訊的對錯,並過濾。

四、鋅

朋友的侄女十六歲,是胎裏素,從未嘗過動物性食物。聊起素食營養話題時,我問她認為鋅這個營養素,對正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重要嗎? 她確定地說:「鐵很重要,鋅不重要!」

我告訴她,對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鋅絕對是重要的,因為它是成長和性成熟所需要的營養!我的分享讓她感到很意外。非素食者的鋅主要來自肉類與海鮮,那麽素食者該從哪裏獲得這營養素呢?

答案是,全穀類食品、黃豆和黃豆製品、豆類、堅果(堅果醬)與種子等。朋友的侄女聽到後,鬆了一口氣說:「幸好我每天都吃黃豆製品!」

青少年可以這麼做

 素食者雖然能從植物性食物中,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不過有的營養素並不容易被人體吸收,例如鐵、鋅等。處在青春期的男女,要從飲食中攝取充足的營養素,是有其挑戰的,特別是那些不吃早餐、經常外食、喜愛速食的年輕朋友,還有就是那些想素食卻得不到家長支持的孩子。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

有的孩子,自小跟著大人在廚房轉,年紀輕輕就已掌握了烹飪的技巧;不過,有的孩子卻連煎個蛋都無法勝任。因此,要自己準備均衡的餐食,對一些決定要茹素的青少年而言,會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他們需要家長的支援與協助,以計畫並準備日常飲食。可惜,並非所有的家長都支持素食,有人甚至認為素食會影響健康、影響考試的成績,而千方百計阻攔孩子茹素,更別說為孩子準備素食餐點了!

如果家人不認同素食,可先了解不支持的原因,再找出一些營養師撰寫的相關文章,或從網路蒐尋相關的電視節目,學習並正確了解素食該怎麽吃、需要注意的營養補充有哪些?

如果青少年缺乏素食營養的知識,而只是盲目地吃,非但說服不了家人,可能連健康也會受到損害。

有的母親覺得,一天要料理三餐和處理家務,已經很不容易了,還得特別為孩子準備素食,負擔不就增加了嗎?對素食不了解、沒有準備素食經驗的母親,難免會傷腦筋,該買什麽、煮什麽給孩子吃呢?

我們需要同理母親的處境,而青少年也應該學習進入廚房幫忙,為自己和家人準備簡單的餐食。要不然,陪同去菜市場買菜、幫忙切洗菜等工作,也能減輕母親的負擔。

另外,素食食譜也能起大作用。每一次,我回家吃飯,母親都會煩惱地對我說:「我不懂得煮素菜,該煮什麽給你們吃呢?」也許這也是許多「孩子吃素、自己持續原有飲食習慣」的母親寫照。為了不讓母親起煩惱,我都會主動幫忙買菜,負責烹調一、兩道素菜餚,讓母親也嘗試素食。

母親每次料理南瓜的方式都一樣,就是以蝦米炒南瓜。有一次,我為母親準備南瓜冬菇粥,另一次則以南瓜和玉蜀黍,加點紅棗和龍眼乾一起熬成湯。

母親向來都把好、壞話放心裏,無論好吃、不好吃,都不輕易表現出來。煮南瓜粥那天,她吃完一碗後,原想再添一碗,卻發現鍋子裏的粥沒了,「下次要煮多一點,今天的量不夠我們一家人吃。」而煮南瓜湯那天,她喝完一碗,再舀第二碗,然後對我說:「沒想到南瓜煮湯,湯能這麽清甜。」

幾次下來,母親就沒有再念我們吃素的事了,或許是因為我們以行動讓母親安心。

其實,準備素餐並沒有想像中那麽難!華人家庭在炒蔬菜時,多半會加入一些葷食材,比如江魚仔、蝦米、肉碎等,我的做法是先把炒好的蔬菜,拿出一部分留著自己吃,再讓母親加入她要吃的葷食材。這樣一來,就不必炒多種不同的蔬菜。

熬湯時,先加入黑豆、黃豆等豆類,湯熬出味道時就取出,再加入葷食材,就無需分開準備兩鍋不同的湯。

 家長可以這麼做

 青春期男女決定要茹素終生,不是簡單的一件事。他們需要家長的支持,家長部分的責任,也包括為孩子們提供營養健康的食物。

在超市的購物車上,家長需要留一點空間給素食材,譬如豆奶、豆類(新鮮的或是罐頭)、黃豆製品(如豆腐、豆乾)等;也可以買一些堅果食品,讓孩子當成點心吃,或加入菜餚裏一起烹煮。

只要吃進充足的熱量,日常飲食含有豆類、黃豆製品、堅果、全穀類食品,一般來說,蛋白質攝取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吃蛋類、奶類的青少年,家長需要為他們準備含有維生素B12的營養補充品,或是添加維生素B12的食品。

家裏可以儲藏一些營養價值稍高的加工食品,如素高湯、高鈣豆奶、煮熟的豆類罐頭、堅果醬等,讓青少年能夠在短時間內,簡單、輕鬆地準備餐食。例如,早上簡單兩片全麥麵包,塗上一湯匙堅果醬、一根香蕉、一杯盒裝橙汁,準備時間短,食物營養高。

在新加坡,麵包是許多青少年的早餐選擇,不過他們吃的多是高油、高鹽、高糖的麵包,或是塗上植物油和kaya(一種本地著名的麵包醬,含椰奶、蛋黃和糖)的土司。

我都建議他們以堅果醬或花生醬(選擇不含反式脂肪的)替代,這是蛋白質、熱量的良好來源。不過,要注意青少年不可因方便而過分依賴加工食品,特別是素香腸、素漢堡肉等。

有個孩子對我說,家人為了打消他素食的念頭,軟硬方式都不成功後,還找其他親友來幫忙說服。「只要做一個好人就好,未必要茹素!」這些「大人」甚至對他說:「吃素,也不一定是好人。」

我問孩子,你的想法是什麽?他的答案震撼了我的心:「為了滿足自己的口欲,而傷害動物的生命,如何還稱得上『好』人。」這個孩子只有十五歲。

我個人覺得,吃素不是吸菸、吸毒、賭博、喝酒, 孩子決定要茹素肯定有其原因,而這原因絕對不會是為了對抗家長,不值得家長花費那麽大的力氣,來阻止孩子這個善意的舉動。畢竟,愛孩子應該給與他們「助力」,而非「阻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