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食物無處不在

 

Photo by Kiwihug on Unsplash

我昨天跟風玩了一個「你是什麽屬性的人」的測試,結果出來時,看到「下定決心就會去做」、「什麽都想很深」和「追求平靜無波的生活」三項,笑得非常自在快樂。

 兩天前,我收到媒體朋友發來的電郵,原來他正在準備一篇關於吃昆蟲的專題報道,想訪問我。我回電說抱歉啊,我無法幫上忙。凡是關於動物性蛋白質的推廣或采訪,我都沒辦法接,這個決定是在大約15年前做的。

 「下定決心就會去做」,這就是我的個性吧。我是一夜之間從「葷」轉「素」的,最後一口吃的是魚柳包,第二天睜開眼睛後就不曾吃過一塊肉。一轉眼,我親手帶大的女兒,也從初來人間時的51公分,長到今天165公分了,她的身高直逼173公分的我。這大概已解除了身邊的人對「吃素會不會因為缺乏蛋白質,而導致營養不良?」的疑惑。

 不認同素食、對素食不瞭解的人甚至會直接說:「吃素沒有營養,要吃一點肉才健康。」可見,許多人把「吃肉」跟「健康」畫上等號,就連母親一開始同樣是對我說:「你看吃素的人骨瘦如柴,哪來的健康?」「吃素,吃的盡是麵粉,有什麽營養可言?」

 自懂事以來,我就被灌輸這樣的觀念:「肉類有蛋白質,非吃不可。」印象中,不曾有人教育過我,植物性食物也有蛋白質!

 聽到從母親口中說出的那些話,我雖想搬出理論來反駁她,卻深知要讓母親明白吃素不會造成營養失調,最重要的不是那些理論,而是向她證明自己並沒有因為吃素而失去健康,好讓她安心。我在跟素食者做營養咨詢時,常鼓勵大家不要把吃素這件事擺到「道德」的高度上,因爲這樣的做法容易製造出自己跟家人對立的心態,傷害他人的感受。我在給予前來尋求咨詢的客戶或病人建議時,以圓融和諧」與「尊重爲主,若是會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的建議,我避免提出。

 蛋白質當然是重要的!

 從我們摸得到的頭髮、指甲、牙齒和皮膚,到碰不著的內臟器官、肌肉、骨骼等,其主要成分都是蛋白質。人體利用蛋白質來製造和修補細胞,這是蛋白質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更是其他營養素所無法取代的。

 此外,蛋白質也幫助維持體內的水分平衡、電解質平衡、酸鹼平衡,同時運輸重要的營養素等,這説明了蛋白質在人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

 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人體能自行合成的氨基酸,稱非必需氨基酸(Dispensable amino acid);人體需要卻無法自行製造,須從飲食中攝入,則稱必需氨基酸 (Indispensable amino acid)。所有的必需氨基酸都能從植物性食物中取得,且不需在同一餐內吃下這些氨基酸才能發生作用,只要確保熱量攝取充足,飲食含有多樣化的植物性食物,就可以了。

 因為蛋白質是肉類的主要營養素,一般人多誤以為植物性食物不含身體需要的蛋白質;其實,牛身上的蛋白質就是來自於所吃的穀類和豆類。 

曾經,在一場素食講座結束後,一位女性聽眾提及她最初茹素時,幾乎每餐都會出現豆腐的「身影」,甚至一餐內豆腐同時出現在兩道菜中。我問她,含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如此多,為何只「相中」豆腐?「除了豆腐,還有什麽可以選擇呢?」她的回答和我接觸的大部分民眾疑惑差不多。 

沒錯,這是大部分素食者所面對的困擾和挑戰:「當飲食中不再有肉類,我們能以什麽植物性食物來替代,為身體提供足夠的蛋白質?」

我自小跟著母親學熬湯,湯水是客家人飯桌上的常見食物。母親一般用排骨或把整隻鷄肉洗乾净後放入滾燙的熱水開始熬,我吃素棄肉後,試著用各種不同的堅果與乾豆類(如:黑豆)來熬湯。

有一次,學生來家裏談天,我給學生準備了一碗香菇白玉米腰果湯,學生喝完後說:「老師!沒想到沒加肉的湯,味道也很好。同樣的湯,我曾端過給一個缺牙的女性長輩喝,她一開始是這樣拒絕的:「我吃不到腰果,不要浪費。」我爲了讓她安心,先舀出一湯匙的腰果加到湯碗裏,她吃了第一顆後睜大眼睛說:「原來腰果煮過後,那麽軟,那麽好吃喔」,我趕緊添更多的腰果到她的湯碗裏。樂!吃飯就應該這樣和諧歡喜的。

除了這,白玉米、有漂亮橘色的南瓜和腰果這三種食材的搭配同樣能熬出一鍋好湯。沒有排骨,足量(一定要足量)的花生、蓮藕、玉米與香菇熬出來的湯同樣好味道。重點是,湯料都要吃到肚子裏。我喜歡喝西式濃湯,年尾天冷的時候,我們家厨房彌漫著幸福的蘑菇湯味道。我直接用豆奶或牛奶來煮,沒用高湯。

我也把原來的咖哩馬鈴薯換成咖哩鷹嘴豆番茄。木耳鷄肉則換成木耳豆乾,用辣椒與青葱快炒,同樣能吃進蛋白質。我在料理中大量使用不同的堅果來做菜,包括松子、夏威夷豆等。把各種各樣的菇類簡單快炒,連同醬汁淋到蒸好的盒裝嫩豆腐上再撒青葱紅辣椒,不到15分鐘就能端上桌。

點心時間,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蛋白質點心是:Edamame、豆花、紅豆湯(與白果)、綠豆湯(和Sago)、白果薏米湯、牛油果奶昔(加高鈣豆奶)等。

 總之,如果每日的食物攝取多樣化,並含有豐富的豆類、黃豆製品和堅果,且每日的熱量攝取也充足,一般不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假設每日飲食中缺乏以上所提及的高蛋白質食物、熱量攝取不足、吃過量營養價值低的食物,或極端嚴格的生食素食者,那麼蛋白質攝取不足並非不可能。

 因此,要素得健康和均衡,一定要做妥善的飲食規畫,才能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營養。千萬別為了提升口感、味道和省時,而大量使用高脂肪和高鹽分的加工素料,或者隨便靠麵包、方便麵等解決三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