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乾是僞水果嗎

 

Photo by K8 on Unsplash

與多年沒見的老朋友相見,我準備了無花果乾與堅果醬送禮。


我一口一口安靜地享受著老朋友給我帶的土產馬蹄酥,一邊專心地聽從他的嘴裏蹦出來的生活故事。他剪開無花果乾的包裝袋,取出一顆放到嘴裏咀嚼了沒多久後,竟把説到嘴邊的精彩故事停了下來,一臉疑惑地注視著我問:「這無花果乾也太甜了吧!那麽甜,不健康,是吧?」。我理解他的不安。


大家擔心的是水果乾中的糖含量。


跟其它水果乾一樣,無花果乾的甜味并非來自添加糖,它在製作的過程中失去了水分,這使得天然存在裏頭的糖濃縮起來了。如果以同等重量的新鮮水果與水果乾來作比較的話,水果乾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如:鉀、鎂、鈣等與植物性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s) 的含量(如:類黃酮、胡蘿蔔素等)較新鮮水果高。水果乾的抗氧化能力也與這些植物性化學物質不無關係。

 

吃的量


水果乾營養豐富,但,美中不足的是,它們的糖分與熱量也是相對高的,因此如果被當成零食沒有節制地吃、攝入過多的熱量而又沒辦法將之消耗,一段日子後體重計上的數字出現變化是不意外的。「所以說,新鮮水果才健康啊!這種加工的那麽甜,就是不健康。」,老朋友說。不吃(或只吃)特定的食物不見得會為健康加分,把這二者直接畫上等號是不必要的執念。


關鍵是,份量的控制。


在營養學的世界裏,不存在「某食物非吃不可、某食物不可吃」這種劃清界限的規定,吃飯,應該是一件快樂輕鬆的事。


只要所吃下的食物不會引致消化問題與過敏問題,適量吃,都不必擔憂。


除了遺傳,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與工作狀況也都存在一定的差異,在被工作與家庭方面的各種責任纏身而準時用餐變成一件奢侈的事、四周又沒新鮮水果時,水果乾是解決當下飢餓感的燃眉之急。


我們不妨想一想,多少人會願意在小腰包裏塞一串體積大又重的葡萄去進行馬拉松訓練?反過來,去參加戶外活動,如:登山,帶著方便携帶的葡萄乾、無花果乾、杏脯乾、芒果乾等當補充葡萄糖與熱量的零食,就可行多了,不是嗎?


我們每天應吃兩份水果,大約公克的水果乾就是一份水果的份量。


把這些食品標簽為「僞水果」是不必要的,瞭解自己的需求並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對我而言,偶爾吃不到當季新鮮水果又渴望嘗一口時,水果乾能帶給我一份滿足感。


經驗教會我,我無法一次吃下20粒新鮮葡萄,一般來説,810粒新鮮葡萄進到肚子不久後,飽足感隨後就出現了。可是,換著葡萄乾的話,一次吃下30粒不是不可能的事。水果乾因水分的流失而不容易產生飽足感,這也表示,我們有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多吃,因此,把水果乾跟其它食材,如:堅果、燕麥牛奶粥、優格等做一個搭配,不只帶來不同的口感與口味、提升整體的營養價值,也能有效避免過量食用。


買水果乾前,應注意食物標簽上是否有出現飽和脂肪、添加糖等字眼,我都選擇非油炸與無添加食物添加劑的水果乾,更避免購買有額外添加糖的水果乾。

 

該拒絕的糖

就像有的人因蔬果有農藥而堅持不吃這兩組食物,我同樣見過不少人因自己對糖與「甜味」沒有全面瞭解而生出不安的心,進而禁止身邊的人吃。


看著吃剩最後一口的馬蹄酥,我轉而對老朋友說:「我吃進這些糖的同時,並沒有為身體帶來膳食纖維與植物性化學物質。雖然二者吃起來皆甜,精緻的甜食會造成血糖快速升高,胰島素得趕緊出來把葡萄糖帶走,就這樣,血糖的水平沒辦法穩定。」


其實,水果乾中的膳食纖維除了提供我們營養價值,也用來喂養住在我們腸道中的微生物,有可能對我們的結腸健康帶來正面的影響。


我個人是這樣想的,把握好吃水果乾的份量,搭配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一同吃,再觀察自己在吃了不同的水果乾後會否出現腹脹、不舒服的問題,較爲務實。畢竟,許多人真正的問題是沒有每天吃兩份水果的習慣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