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辛香料(Spices)

 

每個人對食物的喜好都不同,有的人鍾情於日本、韓國、意大利料理等,我則對印度料理情有獨鍾。當被問及,「你愛吃辣呀?」,我笑著搖頭。其實,我真正愛的是厨師使用各種不同的辛香料來烹調食物。辛香料指由乾燥的根、樹皮、種子、花等做成的天然調味料,例如我們熟悉的黃薑、肉桂(cinnamon)、丁香(clove)、茴香(anise)等。中式料理最常見的香草(herbs) 與辛香料則有葱、蒜、姜、九層塔等。

    鄰居經過我們家時,都會打招呼問聲好。有一次剛好碰到我在煮咖哩,鄰居就問:「我一出電梯就嗅到香噴噴的咖哩味,這咖哩不是不健康的嗎?」,我們當日光是聊咖哩就聊得好開心。我們的可愛鄰居認定咖哩是不健康的,它絕對不會出現在營養師家裏的厨房,這有趣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更不時在講座會上提出來跟觀衆分享,讓現場氣氛再輕鬆一些。

説到底,一道料理健康不健康,主要還是看其用料。我們在外面吃的咖哩,多使用印度奶油、椰奶等,煮出來的咖哩味道真的很香。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不再只是單純追求味覺上的享受與刺激,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健康料理的選擇。譬如說,我在家煮咖哩都沒有用印度奶油和椰奶,反而藉著加入充足的黃薑粉(ground turmeric)和咖哩粉(curry powder)讓煮出來的扁豆咖哩同樣好吃。重要的是,這道菜的脂肪和鈉含量卻比外面吃的咖哩少很多,不會給腸胃帶來過重的負荷。

另外,我在煮咖哩時用乾豆類,如:鷹嘴豆、各式扁豆等取代了肉類,也加入白花椰菜或胡蘿蔔等蔬菜,每吃下一口咖哩都連同膳食纖維一起吃進去。

不久前,一名親戚才邀我的母親到她們家裏用餐聚會。我發現母親回來後就比平日喝更多的水,直問母親剛才的食物口味是不是很重。母親點頭說,「那道燜馬鈴薯用了大量的醬油。其實,只要簡單地加入八角(Star anise)和肉桂,就為菜餚加分了。」把香料或辛香料加入料理内,不只減少油、糖和鹽的使用量,其獨特的香味讓食物更有特色。

辛香料含豐富抗氧化物質

這個營養資訊普及的年頭,相信沒有人不知道什麽是抗氧化物質(antioxidants)。當提到「抗氧化物質」這五個字的時候,大家立即想到的食物有哪些?有的人的腦海裏也許冒出茶(特別是綠茶)、綠花椰菜、草莓等食物。

沒錯,蔬菜(如:綠花椰菜)、水果(如:藍莓)、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和燕麥)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除了提供特殊的香味,辛香料其實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這説明它們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曾讀過一篇跟辛香料縣相關的報導,大約一克(也就是半茶匙左右)的丁香(cloves)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半杯的藍莓還要高。既然如此,我們可以以健康均衡飲食為基礎,再把抗氧化物質豐富的食物和辛香料加到每日的料理中,幫助減緩身體的老化。

講座會上,一名觀衆前來分享說,自己爲了每天早上都會生吃一整粒的大蒜。這分享又勾起我的好奇心而開始發問,「這樣生吃大蒜,好吃嗎?你喜歡嗎?」對方回答:「爲了健康,有什麽辦法?再難吃,都要吃。」

我雖然尊重這名觀衆的想法與做法,不過卻堅信如果一種新的飲食習慣,無法恆持下去,它就算真帶來健康上的益處,也是短暫的。

我自己的做法則是,把辛香料加到菜餚裏烹調,比如把黃薑粉加到鷹嘴豆和番茄這道菜裏,端出來的盤子有紅橙黃,不只顔色好看,更是香味十足。對我而言,鷹嘴豆番茄跟黃薑粉簡直是絕配,試過煮給好朋友的小孩吃,媽媽們看著孩子一口接一口吃,飯後趕緊抄寫食譜,回家再如法炮製。燜香菇和豆乾時,則加入肉桂與八角,我就這樣不斷做新嘗試。

我是個幾乎不怎麽吃餅乾的大人,不過卻特別喜歡薑餅人餅乾(Gingerbread men)。烘烤薑餅人餅乾時,整間房子都彌漫著辛香料(肉豆蔻、肉桂等)的獨特香氣,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溫暖。後來學烤核桃胡蘿蔔蛋糕,發現就算沒有牛油,只要稍稍加入一小茶匙的肉桂粉,就能為蛋糕增添更迷人的香味,驚喜不已。

多年前,知道一名印度朋友很會煮印度奶茶(masala tea),特意前去跟對方請教。如今心血來潮時就按照朋友提供的香料配方,給自己慢慢煮一壺香料氣息撲鼻的茶。如今偶爾泡咖啡、吃早餐麥片時,也不忘撒點肉桂粉再吃喝。

只要花點小心思、付出小努力,就能把含豐富抗氧化物質的食物加到日常飲食中,享受食物的當兒也為飲食加點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