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物:難辨真假植物肉


前兩個星期,好朋友發來一張食物照片,並給我留言,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嘗植物肉 (Plant-based meats)」。我:「喜歡嗎」,他的答案精簡:「我以爲我在吃牛肉」,盯著手機屏幕的我不禁笑了起來。

這讓我想到一段過去,數年前,新加坡某西餐館一推出植物肉,我帶了女兒睿佳一同去嘗試新食物。這孩子一出生就跟著我吃素,猶記得,當服務生把素漢堡擺到我面前時,她的反應好可愛:「媽媽,這看起來很像同學吃的漢堡肉耶,這是不是肉你要跟服務生確認一下嗎

植物肉與牛肉,長得也真像。

事後,我與不同的朋友分享這段經驗,大家好奇與關心的不外是:「吃起來如何跟真牛肉口感和味道一樣嗎

我忍不住哧一笑:「我怎知道

我雖沒宗教信仰,但我的原生家庭本就不吃牛肉,我離家前自然跟著父母不吃牛肉。也許因記憶裏並沒有牛肉的味道,離家後也沒吃牛肉的欲望。

其中一位朋友不是素食者,她提到:「誰會把真牛肉放著不吃,吃加工的假牛肉誰知道假牛肉裏究竟添加了什成分」,另一位素食多年的朋友倒是對植物肉漢堡這新穎點子,感到驚豔不已,躍躍欲試。我對人的反應大感有趣,植物肉算是為非素食者而設的,我那吃葷的朋友卻對它一點興趣都沒。

與傳統素肉(如:主要原料為香菇的素羊肉)不同,大約100公克的植物肉能提供2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跟肉類所提供的蛋白質含量接近。

我們從很多研究報告得知,植物性食物能保護人體健康。這概念是不是可以直接搬到像「植物肉」這種加工食品上,並推斷其同樣對人體有益呢我個人保守地認爲,這樣的想法不見得恰當,經加工的植物性食物,會流失一定量的營養素與對人體有利的植物性化學物質。我耐心地等待更多的研究結果出爐,把答案揭開。

有人認植物肉不含膽固醇,所以對身體是健康的。我對這種想法同樣有所保留,不會因零膽固醇這點,就推斷單單用它替代真肉類對身體一定有利無害。

就拿我當天點的植物肉漢堡套餐例,占了碟子三分一的正是跟漢堡形影不離的「好拍檔」油炸薯條。盤子上雖有生菜,對我來,那煮熟後不到一湯匙的蔬菜,不過就是了點綴用。單說這一餐就好,用植物肉替代真牛肉,不見得能改善飲食的品質。

有的人把植物肉標簽成垃圾食物」,我倒認爲是不必要的。假設,我把植物肉買回家自己製作漢堡,把足量的新鮮蘑菇與蔬菜吃進身體,這樣的mix and match,價值自然又不同。

另,素食加工品向來較讓人擔憂的就是其中的鈉含量。

我當天吃下的植物肉口味非常重(對我來說),鈉含量估計一點也不低。細讀植物肉的食物標簽,發現100公克含有接近400毫克的鈉。如果大家買了植物肉回家做菜,試著不要再額外加入含鈉的調味料。

記得,有一次我跟一個血壓偏高的病人聊到植物肉與這塊時,他腦筋動得實在快,說:那,吃真肉不就更好嗎,至少不是加工的,沒有額外加入鈉,我想了一下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在腌製肉時,就已加入各種含鈉的調味料,有的人在烹調時還再加調味料呢!他說的也不全對。

我個人喜歡吃豆科植物,特別是黃豆的豆香味對我有一定的吸引力,當天我吃的漢堡裏的植物肉是以黃豆和其他植物作基礎的,當時的我所期待的豆類的天然香味落空了難掩失望的心情。

咀嚼著植物肉漢堡的我當下不禁想,這植物肉大概不是為素食者,而是為「星期一素食」或「初一十五素食」的彈性素食者而設的吧

我不會把大量植物肉加到日常飲食中。反之,我依然會在烹調中利用多樣化、天然的植物性食物,如蔬菜、菇類、豆類、堅果類等,少量食用加工食品,來達到保護身體健康與對地球更友善的目的。

偶爾與死黨外出用餐,在非素食的餐館裏點一份植物肉漢堡給自己,邊吃邊聊心底話,倒是不錯的主意。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