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高“盐”食物?

不久前,我到中央医院上课去。在那里认识了一位从Penang南华医院飞过来的社工(Medical Social Worker)。她十分单纯,彼此谈很多,谈很深,就这样成了朋友。这也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话题 ——慈济——她提到慈济人在那里的种种贡献,听了让人非常感动。

她跟我一起到附近的小贩中心吃午餐。我让她自由选择所要吃的食物,她走了一圈,回来跟我说她叫了炒果条。我吓了一跳:“huh,为什么那么多食物你不叫,你要炒果条?你在Penang还吃不够啊?”

炒果条送进她嘴里的时候,我一直看着她。她的脸色变了:“甜的?” 我哈哈哈哈大笑了起来,跟着说:“我刚才不敢跟你说,这里的炒果条味道很奇怪,我生平只是吃过一口。就那么的一口,过后,我从来不在这里吃炒果条。”

有点想念这位新朋友,好想念中学时的好朋友。没关系,十月就会过去Penang工作了。好期待见这些好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来猜一猜,以下哪一种食物的“钠”含量最高?
— 鸡饭
— 鱼片米粉汤
— 炒果条
— 鱼圆面 (干)
— 黄姜饭 加鸡肉
— 肉骨茶

你已经选了答案吗?



黄姜饭 加鸡肉 (Chicken Nasi Briyani):1656毫克钠
不想吃进太多的钠,增添身体负担的话,就不要经常吃nasi briyani,因为它的钠含量比白米饭高出很多倍。



鱼圆面(干):1645毫克钠
大家应该没想到区区一碗鱼圆面竟然暗藏着如此多的钠吧?一份的鱼圆面有1645毫钠,这占了一个成人每天所需的82%。 我们每天都吃三餐,若三餐都是吃这些高钠食物,很容易钠超标。

我甚至看过有些人吃鱼圆的时候,还要用酱青沾着吃。如果能够慢慢改掉“沾酱青”这习惯,就能减少每天所摄入的钠。



炒果条:1469毫克钠
经常都“批评”炒果条,对它从不手下留情。它除了高脂肪,更是高盐分。无论大家对它的喜爱度有多高,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克制自己的欲望,偶尔吃就好。



鱼片米粉汤:1413毫克钠
为了不浪费食物,有人把整碗的鱼片米粉汤吃得清光,就连汤也不剩。可能鱼片米粉汤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非常好,所以很多人都点头说这个应该可以过关!

可是,认真看了保健促进局提供的资料,一碗有1413毫克的钠,这数字应该让很多鱼片米粉汤的忠实支持者大跌眼镜。因此,我们经常重提,不要把汤喝光,因为钠隐藏在汤里。

无论如何,只要选择白鱼而不是炸鱼(不喝汤),一碗鱼片米粉汤的脂肪和热量还是算合格的。



肉骨茶:1316毫克钠
一般人吃肉骨茶,多把汤汁喝完,一滴也不留。有人以为肉骨茶对身体有益,可是它的钠含量很高也是大家不应该忽略的事实。如果你经常光顾肉骨茶摊位,却也同时被医生告知血压偏高,不如想个办法花时间在家准备。要吃得健康,始终还是家里做的好。



鸡饭:1287毫克钠
鸡饭是很多本地人爱吃的食物之一。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鸡饭的油脂和热量都很高,可是它的钠含量算不算“合格”呢?食阁或小贩中心里的一碟普通鸡饭就有1287毫克的钠。想一想,钠主要来自于哪里?鸡皮?辣椒酱?都不是。

一碟油饭的钠含量是820毫克!如果你嫌不加辣椒酱味道不够好,那么那一小分量的辣椒酱就额外提供281毫克的钠。

总结
如果你三餐都在外面吃,记得要小心计划自己的饮食,除了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摄取之外,也要采取低钠的饮食。

取自OMY食在有趣

Comments

Popular Posts